Tuesday, May 22, 2007

蓝色星期一 ( Monday Blue )



常常就在星期日晚间,丈夫就会对我说:“明天星期一,肯定又是一个蓝色的星期一了! 对于星期一的到来,其实他在 星期日晚间已不期待了。 这个大孩子,正如小孩子享受完了长假,想着次日要重拾书包回学校时,今晚间就慌了恼了一般。

我常取笑丈夫,我以为一个人如果预先选择次日将会是蓝色的,那麽如果明日糟透了也是咎由自取,怪不了他人!

也许我是正向积极的人,明日再难,身子也要挺直起来;门槛再高也要跨出去!
或也许我是有宗教信仰的人,深信神与我同在,神如果不让我死,我就死不了。。。。。

我是那麽的自负,或许可说我对丈夫的作为带着轻视,私自暗暗认为我大体上是一个素质好或修行比较高的人。

但今天(星期日)我在散步时,我整理自己心绪时我觉察其实我也好不到那里去!一个人如果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同一个模样的日子,都代表着要去冲锋上阵的话,他即使是正向乐观的人,那麽每一天不都是同一种颜色?那麽多活一天少活一天,多活一年少活一年近乎没有分别。

丈夫可能更忠实于自己的感觉。我却逻辑的以脑来麻木自己的感觉。 。。。而我却还一路以来自鸣清高的洋洋自得呢!

Baba来说,这世间一切皆是幻象 (Maya / Illusion )日子充满着两极(duality),喜与愁,生与死,得与失。。。这不意谓着该“蓝”时就去尝尽“蓝”吧?不管我们觉察与否,我们都走在灵修的道路上。我们喂养着我们的“身”与“心”,却往往忘了喂养我们的“灵”。

一旦我们“身,心,灵”都健康,肯定的星期一再怎样蓝或令人沮丧,我们也去感受那种“蓝”吧!接着再翻腾过来走得踏实与稳健,幻象不再困扰我们。

耳际间又响起Baba的一首赞歌:“。。。。我愿受明日的苦难,今天绝不预先悲恨。。。。“

(蔡园美完稿于 08-04-07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