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3, 2008

"痛苦" 与 "受苦"



"痛苦" 与 "受苦"

"Pain" & "Suffering"

或许我很能让人觉得容易亲近及信赖,又或许我是个专门处理民事纠纷诉讼(包括家庭法律) 的律师,所以只有天知道我保管着许多人的许多秘密--------这是一个多沉重的包袱?又或者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?这是神的旨意赐予我的恩典?又或者是我自己的意愿?我个人的选择?

2008 10 20 日南洋商报 "南洋教育" 版内一则故事如是叙述:

"当老鹰活到 40 岁的时候,它锐利的爪子开始老化了。它没有办法迅速有效地捕猎食物了。老鹰的喙也因为没有修剪变得又长又弯,连啄食食物也有困难。它身上的羽毛变得又浓又厚,十分沉重,使到飞行变得非常缓慢。它失去了捕猎的武器,没有了灵敏的动作,这只老鹰就好像一只在天空爬行的笨鸟,饱受其他鸟类的嘲笑。

这时这只 40 岁的老鹰就必须面对两个选择;其一就是接受命运的安排,默默地等待死亡,其二就是彻底地改变自己,突破自己。然后想要接受改变,就要面对真正的痛苦。

首先它必须用它的喙用力敲打岩壁,直到那已经无法再使用的喙脱落,然后慢慢地长出坚硬无比的新喙。它将会利用新喙把已经老化的爪子一根一根地拔出来。这种痛苦绝对可以列为满清十大酷刑。为了自己的重生,坚强的老鹰会用沉稳而坚毅地低鸣来面对它。

痛苦还没有结束,当老鹰的爪子长出来了以后,它就会无情地把身上又浓又厚的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,直到全身光秃秃。一直到 5 个月之后,它身上长满了又柔又新的羽毛,它才能再次展翅翱翔在蔚蓝的天空,开始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生命。"


我一面渎这则故事,一面流着泪........ 我与老鹰没有两样, 42 岁时选择弃下教鞭成为执业律师,在法庭长廊走着时,满脑会想着例案、法律章节,心里会盘算着如何以最快方式把一场官司乾净利落的打胜,真想把自己的咀 (如鹰用它老化的喙用力敲打岩壁以换锐利新喙) 磨 "利" 了,也想让自己脱胎换骨 (如鹰把老化的爪拔出以长新爪;再用新爪拔掉老毛以换柔软新毛般) 能傲然高瞰法律的美丽与无情..........。

母亲当时还在人世,她尊重我的选择,但又疼惜的说: " 当教师比较轻松,为何去选择当律师这一个重任?会不会很辛苦?"

很多时候我对自己探问: "我是何苦来哉?"

这个时候读了这则故事,我才惊然发觉、发掘,我拥有如老鹰般热腾的血;我不想原地踏步,我要去做我心想做的许多事 (继续成长),要去做一些自己不敢做的事 (寻求突破),也要做一些不会做的许多事 (面对挑战)。

虽然这个过程间中也有让我尝到失败、受挫的痛苦,但历经过程后却觉得不是受苦,反而为自己的成长突破窃喜!

这正如 BaBa 的教诲一样,一个女人在生产孩子所尝到的痛苦,一旦看到自己的孩子生出来时的欢欣,反而觉得这个过程倒也不是受苦,所以 "痛苦" 与 "受苦" 虽有密切联系,但还是有所分别的!


--------------- 愿与各位同修共勉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 蔡圆美完稿于 20081021 日读完 "老鹰的故事" 接着又收到好友胡顺民电邮来的 "女人分娩" 图片有感而作)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你用故事里的老鹰来比喻成自己, 不很恰当。因为老鹰只有两个选择,等死或者改变,脱胎换骨。你说你是老师,不致于像老鹰一样逼到你要做出一个选择,要转行不然就等死。除非你认为如果你继续教下去,就是等死。你一定要脱离这个行业,不然就等死。
我想教师是一神圣的行业,也能继续成长,寻求突破,和面对挑战,好像加入BABA的教育理念。
---能傲然高瞰法律的美丽与无情。法律也是显现人性正义和人性绝灭的一体,是天使也是魔鬼,是两面都利的刀,不知你同意吗?SAI RAM
太阳花愿与各位同修共勉